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通告

关于举办2021年江苏省航空航天领域 科技创新挑战赛的通知

时间:2021-04-19作者:编辑:审核:阅读:919

关于举办2021年江苏省航空航天领域

科技创新挑战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加强科技交流,促进江苏省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江苏省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创新挑战赛。

一、赛事主题

    新创意新高度新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

中国航空学会无人机分会

承办单位:南航校科学技术协会、南航无人机研究院

协办单位: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

中国航空学会直升机分会

(二)组织机构

赛事设组织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

组织委员会:由赛事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等相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大赛方案制定和重要事项决策。下设办公室,负责赛事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

专家委员会:由赛事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推荐的专家组成。负责评选方案的把控及大赛评审等。

三、参赛条件

1.江苏省内的普通高等校、科研院所及其他航空航天科技爱好者,均可自愿报名参加。

2.赛事以个人或组队方式报名参赛均可,鼓励跨学科组队参赛,提交作品数量不限。

四、赛事安排

本赛事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5月底)赛事项目如下:

(一)民用创新创意项目

面向国家发展建设需求,开展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创新研究与论证,开发航空航天科技民用场景、描绘应用形态和技术需求,开展技术可行性论证研究,提交论证文稿。

文稿要求如下:

1)面向发展前沿,开展创新性技术、民用场景等相关研究;

2)尊重科学规律,符合科学原理,具有实用性,应用场景设计面向行业发展前沿;

3)作品不得涉及国家和军事秘密;

4)形式不限,鼓励多样化表现,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论述、图形描述、动画示意、模拟仿真等。

(二)国防创新创意项目

国防重大需求,开发未来战争概念、设计未来作战场景、描绘未来装备形态、梳理未来技术需求,开展技术可行性论证研究,提交论证文稿。

文稿要求如下:

1)面向未来,前瞻设计,大胆创新,富有创意;

2)尊重科学规律,符合科学原理,不搞神话创作;

3)不涉及国家和军事秘密,不涉及具体国家(军队)和地区。

4)形成完整的未来战争概念与作战场景创意论证演示材料,形式不限,鼓励多样化表现,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论述、图形描述、动画示意、模拟仿真等。

(三)无人飞行器创意项目(初赛)

参赛者设计、制作一款能体现原始创新或集成创新的飞行器,技术创新点不受任何限制,可以是原理创新、布局创新、结构创新,也可以是动力、材料、任务载荷、飞行方式等方面的创新,需完成阐述创新点的设计报告。

(四)垂直起降载运

参赛者遥控模型飞机从起降区搭载一定载重物起飞,顺时针绕标杆飞行两圈,飞行至投放区上空投放载荷后,安全返回起降区降落,循环往返直至比赛结束。

(五)微型折叠飞行器

参赛者遥控折叠在桶内携带载荷的微型飞行器展开并起飞,穿越障碍区并在投放区投放载荷,安全返回着陆区着陆。

第二阶段(8月底)赛事项目如下:

(六)反蜂群空中打击创新实飞赛

参赛者使用1架或多架无人机平台,集成为具有全程自主任务能力的无人机(群)系统,模拟反蜂群空中打击任务。要求无人机(群)自主起飞(可采用手抛或者发射装置),对红色目标(红气球)快速识别和位姿估计,快速完成制导和精确打击功能(戳破气球)。

(七)对地侦察与打击

参赛者手动操纵便携式固定翼模型飞机起飞和降落,飞机在自动飞行的过程中对未知区域进行自动侦察活动,根据采集的数据分辨目标,对指定目标实施自动即时打击。

(八)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

参赛者用模型水火箭运载无动力航天器到一定高度,分离后水火箭以伞降方式落地,航天器进行无动力滑翔飞行,最终在指定区域着陆。

(九)无人飞行器创意赛(决赛)

初赛晋级的参赛者,根据初赛的创新设计报告,制作出可遥控或自主控制飞行的原理演示样机,进行飞行演示,所有创新点应在飞行状态下体现出来。

五、奖励办法

1.参赛选手奖:

1)民用创新创意赛、国防创新创意赛、无人飞行器创意赛(初赛)设置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10%20%35%,当获奖人员数遇到小数时,按进一法计算。大赛将颁发证书奖励。

2反蜂群空中打击、对地侦察与打击、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垂直起降载运、微型折叠飞行器、无人飞行器创意赛(决赛)只设冠亚季军。大赛将颁发证书奖励。

2.指导教师奖: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可获得相应奖项的优秀指导教师奖荣誉并获证书。

3.优秀组织奖:组织动员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参赛项目数量和质量突出的单位,将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六、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

(一)

民用创新创意项目

516日前提交作品申报书

5月底

赛评

地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

具体时间待通知

(二)

国防创新创意项目

516日前提交作品申报书

(三)

无人飞行器创意项目(初赛)

516日前提交作品申报书

(四)

垂直起降载运

510日前提交报名表

(五)

微型折叠飞行器

510日前提交报名表

第二阶段

(六)

反蜂群空中打击

510日前提交报名表

8月底赛评

具体时间地点待通知

(七)

对地侦察与打击

510日前提交报名表

(八)

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

510日前提交报名表

(九)

无人飞行器创意赛(决赛)

 

注:请参赛队伍按照时间节点将申报书或报名表发到邮箱:guguofeng@nuaa.edu.cn

 

七、其他事项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如有特殊情况适当进行调整。

2.大赛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向参赛人员及单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参赛人员的差旅和食宿等费用自理。赛事活动经费由主办、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筹集解决。

3.鼓励各参赛单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服务活动,不断提升赛事水平和参赛作品质量。

联系人:顾国峰

邮箱:guguofeng@nuaa.edu.cn

 

 

附:1.创新创意类作品申报书(模板)

        2.飞行类参赛作品报名表

        3.飞行类项目比赛规程

                  



              江苏省航空航天领域

科技创新挑战赛组委会

(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代章)

2021415

(苏航字2021 4号)江苏省大学生无人机科技创新挑战赛通知正文.pdf(苏航字2021 4号)江苏省大学生无人机科技创新挑战赛(报名表规则附件).do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