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普周科普日

江苏省、南京市航空航天学会科普活动丰富多采

时间:2008-05-30作者:编辑:审核:阅读:223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是科协重要任务之一,我会历来十分重视、也多次荣获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08年我会又认真研究制定了全年的科普活动计划。今年的科普活动丰富多彩,活动面广,既在城市又到乡下,从这两个月所进行的活动来看,效果也很好。
  1、编印科普宣传资料
二月份我会编写了“航天知识简介”科普读物,内容包括介绍宇宙、航空、航天、航宇,各种航天器以及卫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一些有关航天的基本知识。在两次下乡和这次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中,很受欢迎。特别是中小学生都争着要,能拿到一本就十分高兴。
  2、下乡科普宣传
三、四月份我会已先后到江苏省溧阳、射阳两县、市中、小学进行科普宣传。主要安排有:请专家给中、小学生做航空航天知识的报告,航天科普知识展板展出,赠送“航天知识简介”科普读物,航模表演等,深受学生们欢迎
  3、与南航附中联合举办“航空科技月”活动
今年初南航附中领导与我会商议,在南航附中举办“航空航天科技节”活动。科技节期间,举行航空航天知识竞赛、室内电动直升机飞行比赛、航模表演、专家报告会、航空航天图片展、飞行器设计大赛、模拟飞行对抗赛。我会先后请两位专家分别到附中作了航空和航天的科技报告,将航天知识展板拿到附中去展出,组织他们参加“第三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学会有关领导也参加了开幕式。这次“航空航天科技节”活动十分成功,作为航空特色学校扩大了影响,航空航天在学生中产生了共鸣。
  4、组织参加了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20届科普宣传周活动
五月十七日江苏省科协在南京汉中门广场举办“携手创新促进和谐”广场科普活动。中国航空航天学会科普部、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南京市航空航天学会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组织参加了这次科普宣传周广场活动。我会请了三位专家到现场进行了科技咨询,学会工作人员携带20多块航空航天知识展板、航空航天知识问答题和“航天知识简介”科普读物等参加了广场宣传活动。大家顶着烈日布置展板,发放科普资料,专家们在烈日下耐心回答市民的问题。省科协吴国彬副主席,学会部王部长等来到我们展位前慰问专家和工作人员,称赞我会每次广场活动都积极参加,搞得有声有色。当天南航大学生社团组织“飞扬社”有4位大二的学生也参加了我们的活动,他们还自制了飞机图片展板供市民来辨认。这次活动我会策划周密,组织认真,活动内容丰富多采,吸引了不少市民。
  5、南航科协与中国航空学会共同举办了“科技活动周”,作为承办之一,我会也积极参与,除学会领导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外,我会的20多块航天知识展板也拿到江宁校区展出,很多同学冒雨观看。
  6、我会对第三届“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也十分重视。早在三月份就与南京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基金会联系,共同商讨,在南京市有关中小学广为宣传,鼓励青少年航空航天爱好者积极参加这一全国性大赛活动,我们还在南航附中等中小学作了重点动员。除在学会网站上发布了大赛消息外还给江苏、安徽两省航空、航天广大企事业单位发了通知。同时我会还专门成立了江苏、安徽赛区大赛组委会和专家评审组。这一重要的赛事活动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和航空航天科技爱好者的积极响应,现在参赛作品正陆续报送到我会。
                         
                        
                                   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
                                   南京市航空航天学会
                                     2008.5.30
分享: